科學認知

藥食同源- 蔥白



蔥,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的使用率,相當的高,其實大家知道嗎?蔥的白色部分,蔥白,在中藥上是具有療效的葱白性味生用辛平,功效能明目、補中不足;並且能夠治傷寒惡寒發熱、幫助身體流汗、治療感冒外受風寒或消水腫。蔥白可以幫助身體發汗,加速體內的代謝循環。在感冒出現鼻塞、怕冷或肌肉痠痛時,喝碗熱呼呼的蔥白湯,是最好的選擇,但要注意的是,藥用部分是青蔥白色部分,一定要選擇正確的地方!!



一、生長週期
蔥因為其品種不同也有最適合種植的月份,如常見的葉蔥品種九條蔥,基本上在台灣除了較炎熱的七月至九月無大量種植以外,其餘的月份接可以進行生產,後續又會歷經大約三個生長週期,分別是生育初期、分蘗期及採收期,每一個時期大約會維持一個月的時間(30天),而一般農民也會依據這先時期進行追肥與病蟲害預防,一般的葉蔥品種可在定植後三個月採收,但這部分也與生長情況相關,亦可觀察葉鞘部的軟白程度進行採收推估。





二、有哪些品種
蔥的品系可主要分為葉蔥品系與大蔥品系兩種,葉蔥品系又有麥蔥(北蔥)與九條蔥(四季蔥)等不同支系,而大蔥品系又有金長及赤柄千柱等品系,但目前台灣市面常見品系主要是北蔥、九條蔥、大蔥與珠蔥等,北蔥又是我們剛剛提到的麥蔥,目前主要種植於彰化、雲林及嘉義等地,其特色為蔥葉身較細長、肉質較硬、分糱少,供應期於6-11月。而九條蔥又稱為日蔥、四季蔥等,最著名的例子便是宜蘭的三星蔥,便是九條蔥的品系,其特色為葉身教高、分蘗多且肉厚柔軟,主要栽植於宜蘭地區,而這品種全年皆有供應,但七月至九月間為品種的淡季。而珠蔥又是我們俗稱的紅蔥頭,常做為爆香佐料,其植株較為矮小,葉細長、蔥白近根處較為肥大,而我們主要是等其老熟以後才採收其鱗莖食用。



三、病蟲害


常見病蟲害依時期可分為生育初期、分蘗期及採收期,生育初期主要會有銹病、甜菜夜蛾、黑斑病、蔥薊馬、斜紋夜盜等病蟲害;分蘗期後亦可能出現菌核病、軟腐病、蔥潛蠅、根蟎等。因此在各個時期皆需要依據狀況進行預防性的病蟲害防治。




四、有哪些農藥可以使用、使用後會產生什麼毒性
對於農藥使用可參考病蟲害防治曆,但要特別各別農藥的使用時機、稀釋倍數及安全採收期,而農藥噴灑也最好定期更換農藥,以避免抗藥性的問題。




施用藥物停看聽:
1.三泰隆(Triadimenol):其毒性主要作用在肝臟,會增加肝臟重量。
2.三氟敏(Trifloxystrobin):短期接觸並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,但高劑量長期食入才可能造成體重下降、肝臟與腎臟的腫大。
3.納乃得(Methomyl):直接對膽鹼酯酶造成快速的抑制作用,造成神經系統傷害,吸入或吞食可能造成致命的危害。
4.益滅松(Phosmet):主要的作用是抑制乙醯膽鹼酯酶,造成體內乙醯膽鹼堆積,使得全身神經系統功能發生障礙。

五、有哪些生物防治法可使用,如何使用生物防治法處理
而其中甜菜夜蛾亦可使用費洛蒙誘殺或蘇力菌進行處理,由於此種方法屬於非農藥防治方法,因此也非常適合小農栽植或自家用使用。薊馬部分可使用藍色黏蟲紙,由於薊馬容易受到藍色黏蟲紙反射光波所吸引,因此也常用藍色黏蟲紙來誘殺薊馬亦可用來檢測薊馬成蟲密度,以用來作為施用時機的參考。而潛蠅可使用黃色黏蟲紙,亦可搭配甲基丁香油或克蠅香之誘引劑進行誘捕,期效果較佳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Copyright © 2016 樂漢方 . All rights reserved

主題圖片來源:richcano. 技術提供:Blogger.